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

相約星期二



深刻金句:
「當你學會了怎麼死,你也就學會了怎麼活。」
「死亡」一直是人心底裡的恐懼,因為充斥著未知與不捨:人們不知死後何去何從,又不捨在世時的各種感情、人、事、物。可惜的是,從沒有一關於死亡的學科在我們的學校裡教授,只教我們如何生存;沒有一位學科老師教我們如何精采生活,只教我們如何應付生活而已。此書卻正面剖析一個頻死的教師,分享他面對人生、死亡、錢財、愛情、感情等的看法,或許每個人的生命都不一樣,但無可避免地要面對死亡,應該如何面對呢?書中再次提醒,不是害怕或逃避,而是正面接受並思考,換一個全新的角度去檢視「死亡」。
看書時,不時被教授的說話和想法所感動,尤其當他面對ALS這個絕症,那種生不如死的病,看著自己慢慢地死去,換是我,可能受不了情願一死了之。但他沒有要求什麼「安樂死」,相反他積極看待死亡,還拿自己當研究對象,當中不乏令人尷尬的情況,如不能再獨自如廁甚至要人幫他擦屁股!但他不但接受了,沒有抱怨這個病之餘,還能感恩因此病讓他學會了另一個角度看人生:接受別人的愛,也在別人需要時付出愛。
而作者與教授的對話也叫我反思:作者畢生追求烟幕的金錢、地位、事業上的成就,但教授如此回應:「如果你想對社會的上層炫耀自己,他們照樣看不起你;如果你想對社會底層炫耀自己,也請打清此念頭,他們只會妒忌你。身份和地位往往使你無所適從,唯有一顆坦誠的心方能使你悠然地面對整個社會。」這讓我想起教會的一首詩歌:等候倚靠神。歌詞提及:「下流人都真是虛空,上流人是虛假,他們在天秤上,比空氣還輕。」但我們只要默默等候神,心不要放在財寶的多少,神會照你所行的賞賜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