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

《我想活得像個人~脫北者的邊境血淚故事》讀後感

為逃離北韓這封閉強權的國度,為有更像人的生活,為自己也為家人,一班脫北者押上了生命、財富,甚至撇下了仍在北韓的家人,不惜以身試法,徒步穿越邊境,偷渡往中國、寮國、越南、泰國等地。

作者透過採訪北韓脫北者的心路歷程,一邊紀錄他們的脫北險情,一邊探討他們在北韓的悲慘生活,從而揭發許多不為人知的北韓強權制度下,人性的醜陋、愛與自由的追求和渴望。

每次看的時候,心都似被揪著一樣,當看到和我年紀想約的女孩被賣到中國當人妻,終生過著被歧視,不見光的日子,我也會試著投入她們的處境並反思:我可以怎麼辦呢?逃走?放不下孩子。屈服?但過著像狗像賊的生活,我不願意。又看到因在中國沒證件而被遣返回北韓的人,所受著生不如死的刑罰,就不禁悲從中來,流下眼淚…到底,他們做錯了什麼?為何要承受這些?
雖然看起來很沉重,但也不是完全絕望的,一班南韓教會的牧師和成功脫北者,為了同胞,為了福音在這些可憐人身上拯救,他們捨棄自己的南韓國民身份,帶領脫北者穿越國界,途中經歷保羅所面對的:直到如今,我們還是又飢又渴,又赤身露體,又挨打,又沒有一定的住處,並且勞苦,親手做工。被人咒罵,我們就祝福;被人逼迫,我們就忍受;(林前4:11-12
再看北韓的歷史和制度,讓我知道,一切的苦難出於人的私慾與罪,但一切的愛和自由的國度,唯有在神的國度才能實現。在拯救人肉身的自由之外,更要緊的是人屬靈裡的自由。不然,即使脫離了北韓,脫離了我們面對的困境,生命沒被神更新改變的話,仍是世界的奴隸,不過在大一點的籠子裡飛罷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